许苏槑

很难对其他人产生兴趣

初雪

你知道吗,那天我又看见你了。

一件套头衫,蹲在电线杆旁边窘得很的样子,如果不是我妈叫我去阳台晒衣服,估计也看不到你是这个样子了。大概是看了你好一会儿了,我妈催我赶紧晒,我才拿起衣服往上挂,有时候我都搞不清你是怎么样子的人,在一起之前和在一起之后的样子会特别不一样。如今这里这个南方小城也下起了雪,我就想到你那个时候,好像是08年吧,傻啦吧唧地把我拖出去看雪,你说,这里很不容易看到雪的,“搬到北方去啊。”记得当时是这么说的对吧,你说那多没意思,天天看见就不为贵了,想想好像也是这个道理。

早上起床的时候翻朋友圈,就觉得特别和谐,花白白的一片,全是晒雪的,打开微博,莫名也成了热搜,回想起半夜十一点在卧室听到客厅里还播的不知道是cctv几,不知名的专家一本正经地分析着形式,现在也感觉理所应当了。床上蹭了大半个小时也算起床了,在阳台边上往外望了好久,想起来你那个时候你说雪像星星一样,大白天的为爱的人降落,我特别不识趣地说了声“别傻了那是头皮屑”,为此你还说了我一上午的蠢,其实现在觉着,你说的也挺对,像你的名字一样,“日斤”,可能星星分开前都是太阳吧。(笑话,那玩意是气态)

我看不清你衣服上的图案,好像是用黑色和灰色搭的,说真的不适合你,你大概在那里站了有多久,我就晒了多久的衣服,后来你帽子上面落满了大大小小的雪花,然后就和一个女孩子走了,我仔细瞧了瞧,好像是你喜欢的类型,文文静静披了件绿色长羽绒,一点不像你当初给我买的那件大红色的,像你一样,土死了。

其实,再看见你的时候,我就觉得韩剧里演得太过了,和你在一起的那几年,你总喜欢拉着我看午夜档的韩剧,两个人硬是从十二点看到凌晨三四点,结果第二天早上起来该挂的科还是得挂,我早就说过了,韩剧那东西最多就在韩国上演一下,这套在中国行不通,当头来,还不是要重新开始。

那时候你还喜欢听陈奕迅,在CD店里呆了好久,你说你想去听一次演唱会,要最前面,要能看到人的那种,无奈贫穷限制着脚步,到你和我分开都没能实现。租完碟,我想去旁边的小吃一条街,你总是叫我少吃点,大概是嫌我胖吧。当时觉得路边的章鱼小丸子特别好吃,加着劣质的柴鱼片,每次都是去的街角那家,老阿姨笑着每次都会多加肉松,有时候还会多给一个丸,当然每次也给我吞了。

后来我晚上想到去吃章鱼小丸子,就只看得到大大的荧幕和路灯了,原来那地方还留着一摊擦不去的黑渍,是有多少年了,当初上初中和你过生日就走的这条街,你的家就在附近,我知道,不过现在小吃街早就被取缔了,旁边立着的路灯特别华丽,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有一种冷冷的感觉,听说是之前新来的市长把全市的路灯都换成了这种,不过有听说最近又换了新的市长在改造小区。

这一片大概也要拆掉重建了。

可能你也不会回这里来了,早就听你们家搬了房子,是高楼大厦,那么小一点锁得还没点玻璃球大。租房子那会儿你就说你才不要住那种房子,你要别墅,能看见海的那种,你让我等,等到以后,以后会比过去更好。

我大概是无法选择的,跟着你就混了个几年,转头来发现,过去和现在,也都是你,是有过那么几次,大晚上巷子里还传出来什么那种垃圾网站才有的声音,后来大概是房子不隔音,隔壁邻居都来敲门搞得你卡在中间挺尴尬的。

如今08年那场雪停了,又好像是下了十年,许的愿都没有实现,心里面也没什么感受,我一个人呆了那么久,爱是谈不上什么了毕竟少了人,你怎样我也无从知晓,看着你那样子也算是有个交代了吧。

雪会停的,毕竟积也积不起来。

(垃圾箱邮件-右键删除)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24 )

© 许苏槑 | Powered by LOFTER